English

短讯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本届文艺集团图书订货会下周在武汉举办

本报讯 新世纪的首届全国文艺集团图书订货会将于2001年4月20日至24日在武汉召开,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承办。

参加此次订货会的有各地方文艺出版社,以及新加入文艺集团的中央级文艺图书出版单位共约80家。新华书店和集、个体书店近300家,预计届时到会人数将逾千人。据悉,此次订货会,是全国文艺集团成立以来参加订货的出版社最多的一次。各社为参加此次书市,正紧张筹备新书,其中原创文学作品不乏力作。长篇小说如刘醒龙的《痛失》、李佩甫的《申凤梅》、熊召政的历史小说《张居正·水龙吟》、海男的《爱情传》等,都是首次与读者见面。(杨真红)

今年北京春季书市报名爆棚

本报讯(记者 舒晋瑜) 4月9日,记者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看到,苍松翠柏的掩映中,五彩的大棚都已搭建完毕,像一个个士兵严阵以待。4月13日—23日,第22届北京春季书市将在这里召开。据书市组委会介绍,“五·一”放长假,京城的读书人大多出外旅游,为不给广大读书人留下遗憾,在经过充分的读者调查后,本届书市举办时间前移到4月中旬。由于本届书市恰逢北京市书刊发行业协会成立10周年,因此发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全都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本届书市,造成书市报名“爆棚”,参展展位达到850多家,密布于文化宫的东、西树林,东、西甬道,就连往日冷清的后河区,如今也被挤得满满当当,成为文化宫历史上一次最大规模的书市。

书展庆华诞 清华九十年

本报讯 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,清华大学出版社将于2001年4月20日-5月10日,在全国各大综合书店及重点专业书店举行新书、畅销书展示活动。本次展示的新书、畅销书约300余种,包括计算机、经济管理、外语、人文社科等与清华大学学科建设相协的各类精品图书。

以大型画册《水木湛清华》为主的清华90校庆系列图书,也将成为本次展销活动的亮点。4月28日校庆日,清华大学出版社将邀请《假如又回到高中———清华学子全面总结高中生活》作者在西单图书大厦举办“清华学子谈高考”活动。《清华大学志(上、下)》、《水木清华群星璀璨》、《攀登与奉献———清华大学科技50年》、《清华大学与原子能科学技术》、《两弹一星元勋传(上、下)》、《清华园风物志(增补版)》、《藤影荷声———清华校刊文选(1911-1949)》、《梅贻琦日记(1941-1946)》、《风花雪月清华———清华90年美文选》、《清华文学寻踪(1911-1949)》等,从不同的角度反映清华大学90年的发展历程、辉煌成就、名人巨匠、人文景观,抒发莘莘学子对母校清华的眷恋之情。(杨爱臣)

《文史知识》20周年光盘问世

本报讯 《文史知识》20周年光盘近日问世。作为文史界最具影响的《文史知识》杂志,创刊20年来,一直坚持深入浅出、雅俗共赏,知识性、趣味性、学术性兼备的办刊宗旨,享有“大专家写小文章”的盛誉。注重以不同的角度、多样的手法诠释中国古代文化,内容涵盖中国古代文化的各个方面,不仅传播准确、生动、有用的古代文化知识,而且关注学术热点,传达学术信息。《文史知识》20周年光盘囊括了总共234期的全部内容,检索十分方便,堪称解读中国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。

《大宅门》小说抢了电视先

本报讯 与以往的电视剧先行、同名小说或剧本跟风出版刚好相反,未播出了就撩拨出观众十足兴趣的《大宅门》,这次是电视小说先期出版。由于40集电视剧《大宅门》的编剧和导演都是郭宝昌先生,所以该剧比较特殊———它没有文学剧本,而只有分镜头剧本。作家出版社就将这样一些有特色的一集一本填在表格中,注明镜头编号和镜头镜别的分镜头本,改编成了电视小说《大宅门》,并保持了该剧叙事的连贯性、人物语言的完整性、景物场景的流畅性。郭宝昌先生自16岁始,开始小说《大宅门》的创作,历经40载,三次所写的原稿均毁于政治风波、社会动乱及家庭变迁。他视这次电视剧《大宅门》的创作为他生命的全部。

《中小学创新教育读本》面市

本报讯 一本系统阐述创新教育理论、技巧,面向广大中小学教师的普及性读物《中小学创新教育读本》于近日出版。这将为广大中小学教师的创新教育提供指导性蓝本,并为全面推动创新教育,提高国民素质,促进理论规范作出独有的贡献。

该书由湖北大学教育管理系黄兆龙教授撰写。《中小学创新教育读本》是他结合现代创新教育思想,集30余年研究、教学精髓之大成,颇有建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